常压等离子表面处理机在汽车密封条行业的应用----

  衡量汽车质量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密封性。密封胶条在汽车上具有很重要的作用,它具有填补车体部件之间间隙和减振的作用,不但要防止外界的灰尘、潮气水份及烟雾入侵,还要阻隔噪音的侵入或外泄。  

  密封胶条以安装部位来分类,主要有车门框密封条、前后档风玻璃密封条、侧窗密封条、天窗密封条、发动机舱盖密封条、行李箱密封条等,其中与车主接触zui多的是车门框密封条,上车下车都可能接触到它。

  以密封胶条的特点来划分,有天候密封胶条和一般密封胶条之分。天候密封胶条是带有空心的海绵胶管,富有弹性并有保持温湿度的功能,常用于车门框、行李箱等地方。一般密封胶条以实芯为主,常用于前后档风玻璃、侧窗等地方。密封胶条的截面形状与安装部位有很大关系,形状各异,比较复杂。密封胶条按截面形状可分为实芯形(圆形、方形、扁平形及多边等截面形状)、中空形及金属橡胶复合形等类型。对于橡胶密封条来说,截面形状的设计至关重要,它关系到密封、缓冲、安装和部件使用等。例如车门窗密封胶条的两侧密封唇边应以相同的、大小适当的力与车窗玻璃的两侧接触,胶条唇边长度、厚度应适当,过厚、过长会使玻璃阻力偏大,升降困难;过薄、过短又会导致玻璃得不到良好的密封及贴面,产生振动和漏雨现象;还有密封胶条截面底部形状及尺寸设计,应与车窗钢槽形状配合,两者凹凸结合,使得密封胶条自身的弹性附着在车窗钢槽上,防止其脱出。

  密封胶条按照结构不同,有用单一橡胶做成,有由橡胶和发泡海绵胶结合构成。用作密封胶条的橡胶材料有密实胶、海绵胶和硬质橡胶等三种。硬质橡胶比较硬。密封条的胶料大部分使用耐老化、耐低温、耐水气、耐化学腐蚀,特别是耐臭氧老化的三元乙丙橡胶(EPDM),这种EPDM还具有良好的加工性,可以与钢带、钢丝编织带、绒布、植绒、PU涂层、有机硅涂层等复合,保证车厢与外界的防水、防尘、隔音、隔热、减振和装饰作用,一般情况下EPDM密封条使用寿命可达十几年。

  密封胶条是采用挤压成形方式加工出来的,过去的制作方式比较简陋,通过简单模具就可以加工。随着车辆密封要求越来越高,对密封胶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。新工艺、新材料不断涌现,因此加工技术也将越来越复杂。例如近年来,随着热塑性弹性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,新型的热塑性弹性体如TPO和TPV等材料在汽车密封条中应用也越来越普遍。这些材料既具有弹性体的优良性能,又具有塑料的优良特性,既方便加工,又可回收重复利用,这些材料正在逐步取代EPDM制品。常见的车门密封条由共挤出的实芯载体与海绵胶管密封条组成,海绵部分受到车体门框的压缩后提供密封功能。但当车速很高时,外部空气压力可能会超过海绵体提供的最大密封力,从而引起密封失效。为了解决这一问题,有的公司设计了一种新型密封型材,将磁性橡胶引入海绵体中,即在海绵体上有一层磁性涂层或加入磁性嵌条,与车身金属框架直接发生磁吸作用,从而增加海绵体的密封功能。

  由于这些汽车密封橡胶条材料的表面张力非常的低,在采用绒布、植绒、PU涂层、有机硅涂层工艺时,这些涂层工艺的材料难于附着,以往通常采用人工分段打磨的工艺,以增加胶条表面粗糙度,并涂上底胶,打磨工艺流程费时费力、产能低、不能配合挤出设备在线处理、容易造成二次污染、成本高,产品合格率低等诸多弊端。即便如此,随着对产品要求的不断提高,打磨工艺已经不能达到汽车制造的部标和欧标。通过常压等离子处理机对各种汽车密封条进行表面处理,经过测定表面能都能达到>60dynes/cm,可以去除打磨或涂聚酯的工序,不用底涂,并可根据挤出或植绒机的速度做到在线处理,提高产能、降低成本、不损伤胶条表面、并满足涂覆水溶性胶的环保要求。射流低温等离子体清洗机已经使用在轿车车门框密封条、车门头道、车窗导槽、车窗侧条、前后风挡和前后盖密封条,等等产品的处理中。



2023第十五届中国(深圳)国际触摸屏展览会

2023年11月24日-26日 

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号展厅

展位号:2A791/792


Copyright @ 2007-2023 GODEL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山东省招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(招金路518号)
电话:+86 535 8236617 电话:+86 535 8236637
http://www.gdrplasma.hk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