等离子体原理概念

  
  宇宙中最常见的物理状态是什么?气体,液体还是固体?
  1.什么是等离子体
  提到“等离子体”这个词,90%以上的人可能会有以下表达,然后:你说什么?
  所以,至少用一个通俗的比喻来说说什么是等离子体。
  想象一下,如果你得到一个火力足够强大的加热装置,你可以把它想象成家里的微波炉、烤箱等等。然后在加热装置里放一块冰,逐渐开始加大功率。
  那么我们首先看到的是,当温度达到0时,冰开始融化,逐渐变成水。
  当加热装置的功率增加时,温度达到100,水沸腾成蒸汽,充满加热装置的容器。
  这时在你好奇心的驱使下,加热装置足够先进,继续加大功率,温度可能会达到1000,10000.然后你会发现加热装置里的水蒸气开始发光。那么什么是发光的,水蒸气变成了什么物质?
  此时的物质状态可以称为等离子体。这时水分子有很高的动能,相互碰撞。当能量足够时,气体会因碰撞而电离,形成由电子、离子和分子组成的系统。
  这个由大量带电粒子组成的系统叫做等离子体。
  那么,光从哪里来呢?
  等离子体中有大量的离子和电子,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停止并再次结合。当电子与离子结合时,从高能级跃迁到低能级,同时发射出一个光子,所以你可以看到等离子体在发光。结合的分子可能会再次碰撞电离,再次形成电子和离子,所以看到的光是等离子体在消光过程中留下的痕迹。所以等离子体通常伴随着发光。
 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,不是任何由带电粒子组成的系统都是等离子体,比如氯化钠溶液。只有具有等离子体特性的带电粒子系统才叫做等离子体。
  更科学完整的定义是:
  等离子体由大量正负带电粒子组成,中性粒子也是存在的。空间尺度上的长度远大于德拜长度,时间尺度远大于等离子体的电子振荡频率,是准电中性的。粒子在电磁等长程力作用下的运动和行为主要是集体效应。
  等离子体的英文单词是“plasma”,起源于希腊语。它是由朗缪尔在1928年引入的,将辉光放电产生的电离气体命名为“等离子体”。其本意是电离气体的正负电荷大致相等,整个气体呈电中性或准电中性。
  等离子体在空间中广泛存在,从电离层到宇宙深处的物质几乎都被电离了。宇宙中99%的可见物质是等离子体。相反,我们地球上的这种固液气状态是宇宙中的一种替代。
       2.空间等离子体
  (1)星星
  我们最熟悉的太阳是一种等离子体,占太阳系总质量的99.86%。
  (2)太阳风
  太阳风是太阳高层大气发射的超音速等离子体带电粒子流,由电子和质子组成。
  (3)星际物质
  行星际物质是太阳系中充满的物质。星际空间虽然是空的,但不是真空,里面分布着很稀薄的气体和很少的尘埃。在近地轨道的行星际空间,平均每立方厘米约有五个正离子(多为质子)和五个电子。可以认为是很薄的等离子体。
  (4)星云
  星云是尘埃、氢、氦和其他电离气体聚集的星际云。图为蟹状星云。
  3.地球上的等离子体
  (1)闪电
  闪电是云之间、云与地面之间或云的不同部分之间的强烈放电现象。
  (2)大气电离层
  电离层被太阳高能辐射和宇宙射线电离。
  (3)极光
  极光是一种多彩的等离子体现象,发生的原因是太阳带电粒子流(太阳风)进入地球磁场,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(太阳风)激发(或电离)高层大气中的分子或原子。
  4.人造等离子体
  (1)火焰
  火焰是燃烧的可燃气体发光、升温并向上闪烁的状态或现象。并非所有火焰都处于高温等离子体状态,只有火焰上方的高温部分是等离子体。
  (2)荧光灯和霓虹灯中的电离气体
  霓虹灯管是两端带电极的密封玻璃管,管内充有一些低压气体。电极上施加几千伏的电压,电离管中的气体使其发光。光的颜色取决于管中的气体。
  (3)核聚变实验中的高温电离气体
  在核聚变反应中,两个原子核必须克服静电排斥力,同时原子核必须脱去电子壳层成为离子态,并且只有在密度足够高的情况下才能相互反应。为此,参与反应的原子核必须被加热到数十亿个尺度。原子核一方面成为电子和离子的混合物,即等离子体,另一方面原子核有足够高的动能克服静电排斥。
  (4)电焊时产生的高温电弧
  电弧不仅是气体放电现象,也是等离子体
  人们创造的等离子体形态不仅是上述形态,而且与人们的生活和工业生产密切相关。未来会有更多的等离子体形态陆续介绍给大家,让大家欣赏等离子体世界的美好。


2023第十五届中国(深圳)国际触摸屏展览会

2023年11月24日-26日 

深圳国际会展中心1号展厅

展位号:2A791/792


Copyright @ 2007-2023 GODEL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山东省招远市经济技术开发区(招金路518号)
电话:+86 535 8236617 电话:+86 535 8236637
http://www.gdrplasma.hk/